被国民政府驱逐出境的洋贼

          

  文/章琳

 

  20世纪以来,西方“探险家”们频频光顾敦煌,对中华国宝大肆掠夺盗窃,给我国造成了不可计量的损失。其中,以斯坦因为首的考古队盗窃敦煌经书,割取精美壁画,发掘多处遗迹。不仅犯下了疯狂劫掠文物的滔天罪行,还以考古之名,行勘测之实,严重侵犯了我国主权。

 

斯坦因

 

  斯坦因(1862-1943),全名马尔克·奥莱尔·斯坦因,文献中亦见“司代诺”,原籍匈牙利,1904年入英国籍,是著名的探险家。在中国的考古探险活动中,他以欺骗手段掠夺了大量古物和敦煌藏书,成为敦煌文物外流的关键人物,也成为国际敦煌学开山鼻祖之一。只不过彼时的敦煌学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陈寅恪先生称其为“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斯坦因所盗敦煌经卷

  

  斯坦因曾在中国西北地区进行过至少三次所谓的“中亚考察”。第一次是1900年——1901年,旅行记为《沙埋和田废址记》;第二次是1906年——1908年,旅行记为《沙漠契丹废址记》,其中有敦煌骗宝经的详细记录;第三次是1913年——1916年,著有《亚洲腹地——在中亚、甘肃和伊朗东部考察的详尽报告》。这三次“中亚考察”,斯坦因收获良多,不但获得了巨额收益,在考古界也声名鹊起。因此,他踌躇满志地策划着第四次“中亚考察”,妄图更大规模地掘取古物。

  1930年5月,斯坦因携带巨款,率领队员,仅凭着国民政府外交部普通游历护照,便企图在新疆甘肃一带侦查地形,搜集古物。中央研究院函达外交部,要求通告斯坦因此次在我国境内考古旅行的目的、范围、计划,“以凭审核”,并希望在此之前,暂停发放护照。外交部回函,已经填发普通护照,收到该院公函后,立刻致函驻华英使,声明斯坦因等人“如有搜集古物及携带出境之情形,应将考古目的、范围以及计划书送达中研院审核后,再行出发”。尽管斯坦因进行的活动目的与普通游历护照不同,但他却对外交部的续发通知置若罔闻,仍携带数百万巨款前往新疆,拟从事新疆甘肃的古迹发掘、骗购珍贵文物。据当时西北科学考察团人员称:“该队已于九月抵疏勒,正在与新疆省政府交涉中,续闻该队业已在国境内工作”。斯坦因及其团队一意孤行,对中国当局的严正声明置若罔闻,这是对我国主权明目张胆的蔑视,其心可诛。不仅如此,名不副实的“科学考察”严重侵害了我国的边防事业,贻害无穷。中央研究院于1930年11月呈请国民政府,电令新疆省政府勒令斯坦因停止工作,即日出境,并令外交部取消其游历护照。

 

1930年11月27日,中央研究院呈请国民政府电令新疆省政府驱逐斯坦因等人即日出境,并令外交部取消其护照

 

  孰料,斯坦因等人抗令逗留在新疆,并未停止非法考古工作,并且发布谬论侮辱我国。“此次名为考查古代欧亚之交通,实则另有重要使命,扩充测量,侵我国防,不仅是盗窃文物而已”。1931年4月,中央研究院再次呈请国民政府,询外交部是否遵令撤消斯坦因一行之普通游历护照,另一方面,电令新疆省政府用严厉手段,即日押送其出境。5月,国民政府文官处函复中研院,“已令外交部将斯坦因游历护照立即取消,该氏已定于本月18日回国”。

关于斯坦因尚逗留新疆的报道(1931年4月25日《中央日报》)

 

斯坦因(左三)与他的寻宝团队在新疆

 

  至此,斯坦因不分国界随心所欲的“探险考古”工作终于画上了句号。他本人遂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被中国政府驱逐出境的“洋贼”。

 

相关附件:

上一篇: 吴金鼎:最有成就的现代考古学家之一

下一篇: 孙中山倡导阳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