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名人逸闻--蔡元培的“三不启事”

          

  1935年7月,蔡元培发表了“三不启事”,即不兼职、不写字幅,不代人介绍职业。“启事”云:“以元培之年龄及能力,聚精会神,专治一事”业已感到十分紧迫,更有力不从心之,“若再散漫应付,必将一事无成。”故“今自八月起,画一新时代”,作三项声明,敬请各位朋友谅解。
第一项辞去各种职务头衔。从民国初年开始,蔡元培的各种职务头衔共有20多个,诸如“董事长”、“监事”之类。蔡元培一并开列了23个头衔,悉数辞掉。
第二项是针对索要墨迹的,蔡元培认为自己不擅长书法,而求他墨宝的人,络绎不绝。至发启事时,还有100多幅没写。因此,他决定拒绝他人所求。
第三项是声明不代人介绍职业。“启事”中写道,事需人,人需事,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是正常之事,代为介绍职业亦在常理之中,但私从间的介绍并不十分有效。社会上有专门的职业介绍机构,报纸也有谋职启事专栏,那种依靠熟人绵薄之力 , 谋得职业的方式实不可取。因此,他决定停止代为介绍职业。  

(摘编自《民国名人逸闻》)

相关附件:

上一篇: 民国名人逸闻——蒋百里为何在学生面前自杀

下一篇: 民国名人逸闻--黄兴爱师,更爱真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