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业者以图书典藏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由南京图书馆与台湾汉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两岸玄览论坛”近日在南京落幕。与会专家学者希望以图书典藏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图书馆事业提升,从而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尽心力。
    台湾政治大学图书资讯与档案学研究所所长薛理桂表示,如果两岸能够彼此分享已数字化的图书档案资源,对读者而言将是一大福音。南京图书馆馆长徐小跃说,我们不仅要揭示存留在社会历史中和经史子集中的中华传统文化及其精神价值,更重要的是基于对现实的关注来反观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追求。
    据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方标军介绍,“玄览”源自郑振铎诸先生抗战期间为中央图书馆编印的《玄览堂丛书》之名,此书名取自陆机《文赋》“伫中区以玄览”。
    方标军表示,中华文化是连接海峡两岸最好的桥梁,对图书典藏文化的交流,不仅能让前辈们对文献典籍“视同性命,万分爱护”的精神得到传扬,且可透过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提高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最终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
    本次论坛两岸共有60余位代表出席。论坛分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追求及其传播与影响、珍籍保存与玄览堂丛书、近代图书馆事业及缪荃孙的学术贡献三个部分。

相关附件:

上一篇: 张志军与王郁琦会面并达成积极共识

下一篇: 两岸城市文创产业协会联盟落户南京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