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率团赴二史馆参访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日前,在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及江苏省台办等有关领导陪同下,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率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一行来到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二史馆)参观访问。该参访团由台湾新党、新同盟会等20个党派和团体的代表共同组成。

  二史馆馆长翟玉霞向参访团介绍了馆藏概况,副馆长马振犊、曹必宏陪同。在参观特藏库过程中,郁慕明仔细观看展品,认真听取讲解,当看到1946年召开“制宪国民大会”与会代表的签到簿时,他俯下身子,逐行寻找台湾代表的名字;当看到照相馆职员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16幅日军屠杀中国人的照片时,郁慕明在橱窗前驻足良久,并向讲解员详细询问南京大屠杀档案的保存情况。参观特藏库后,兴致盎然的郁慕明应邀挥毫泼墨,留下了“以史为鉴”4个大字。

  参访团随后参观了“馆藏珍品陈列展”。该展览是由二史馆珍藏的6万多枚商标广告中最具代表性的部分组成,这些带有强烈时代特征的精美商标,从新的视角出发,展现出了民国时期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的发展演变,同样给郁慕明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观结束后,参访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南京之行收获很多,展览中展出的很多照片和档案资料虽然和自己渊源极深,但还是第一次看到,二史馆妥善保存了这段历史,并通过档案让世人进一步了解这段历史,也是不断提醒大家要珍惜今天的和平环境,珍惜两岸之间割不断的血脉联系。

  

  (文:蔡斌  图:王志良)
相关附件:

上一篇: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孙中山档案文献特展”在台北开幕

下一篇: 张志军与王郁琦会面并达成积极共识

您是第 位访客